教学动态
教学工作简报
信电系2020年4月教学工作简报
发布者: 刘伟
文章来源:信电系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 452

【教研活动】

召开系部教学会议,落实学院教学精神。4月10日下午15:00-17:30,教师学生返校之前,信电系召开教学讨论会,教师、教务和实验室人员均参加,信电系张同庄主任会同实验室和教务人员,为每一个老师逐一落实课程安排。(http://xhxd.cumt.edu.cn/94/46/c18480a562246/page.htm)

联合企业工程师开展实验实训在线教研活动。4月17日下午14:30-16:00,信电系联合企业工程师开展在线教研活动,围绕在线实验实训开展讨论,徐海学院专家督导顾问付慧生教授、信电系主任张同庄教授及信电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广州风标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张茂林工程师、梁继超工程师分别展开了线上开展实验教学系统使用与探讨、Proteus 8.10仿真实验教学新特性使用介绍专题报告,信电系实验室主任翟晓东做了疫情期间信电系实验室管理及实验实训方案介绍。(http://xhxd.cumt.edu.cn/95/f2/c18481a562674/page.htm)

【教务教学】

教学进展平稳有序。经过前期的在线教学实践,教师已经熟练掌握在线教学方式方法。学院安排专家和院领导深入课堂听课,反馈意见很好。系里也会不定期安排系主任和专业助理老师进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师教经过前期的在线教学实践,教师已经熟练掌握在线教学方式方法。学院安排专家和院领导深入课堂听课,反馈意见很好。系里也会不定期安排系主任和专业助理老师进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师教学技巧,推广教学经验,在系教研活动时分享给其他教师。本系自有教师18人,有49门次课开展在线教学。外聘教师13人,有13门次课开展在线教学。信息18级有1门课调整到20-21-1学期开展。

线上教学平台多样化。教师根据自身情况及课程特点,紧张有序开展在线教学,教学平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化,目前开展的在线教学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雨课堂、QQ群屏幕共享、钉钉、超星等,无论哪种模式,都能满足教学要求,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教与学配合默契。在刚开学的前几周,教师和学生还会存在一丝的不适应,担心网络授课不能实现教学目的,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但经过几周的磨合,师生之间配合默契,已经完全适应在线教学这种模式。教师有新要求会通过系务传达给学生,学生有教学上的疑惑也会通或系务转达给教师。目前没有收到学生对教师的教学不满意的反馈意见。

18级专业分方向工作。4月19号晚上6点,开展电气18级专业分方向在线动员会,会上给大家详细解读专业分方向的指导思想和具体步骤。21号要求班长先交各班的预选统计表,两个专业预选人数比较均衡,满足4+2个教学班要求。23号根据预选情况,提交正式的班级统计表,并且要求每个学生都提交一张手写的志愿书照片,以便存档用。电气18级专业分方向结果:电气自动化方向1-4班,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方向5-6班。

毕业设计中期检查进展顺利。4月23号,学院毕业设计中期检查通知文件下达到各系。系教务组织专业助理老师结合各自专业特点,进行学生分组,收取“毕业设计过程管理记录本”,安排专业老师进行线上中期答辩。四个专业所有学生均参加毕设中期答辩。各专业中期答辩成绩、答辩费用及答辩总结在整理中。  

考务相关事宜稳步推进。结合4月24号院教务教学会议精神,开展17-19级的本学期正考工作,考试形式为线上考试,考试方式采取面试、开卷或论文等,按照任课教师要求确定。17-19级补考也在本学期陆续开展。16级的补考工作在5月10号前完成,考试形式同其他三个年级。16级的重修考试在5月25号前完成。计算机等级考试及英语口语类考试暂时取消,英语四、六级考试等通知。

【实验教学】

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教育4月23日上午,应鹏展副院长和周丽丽副院长带队检查了信电系实验室,重点检查了卫生状况、安全通道、应急灯、强电实验保护等情况。教务处和总务处相关人员、信电系副主任、信电系实验室主任陪同检查。应鹏展副院长和周丽丽副院长强调:实验室是校园安全重点区域,也是校园安全事故频发区域,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要上墙,安全管理责任制要落实,师生安全教育要常抓不懈。

通过微信、短信、校园网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要求师生积极配合学院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提升师生自觉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疫情防控期间,严格实验室人员出入管理。加强实验室门禁管理,无关人员禁止进入实验室,不得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减少实验室内人员聚集人员之间保持安全间距。实验室开展实验时,要做好实验开出的登记和人员的备案,实验人员进出实验楼必须戴好防护口罩,做好体温检测,若出现可疑症状,第一时间向学院汇报人员情况,及时安排隔离和就医。

做好实验室内日常通风和消毒。有开展实验的实验室,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至少早、中、晚打开门窗通风三次,每次至少30分钟;实验室每天至少全面清洁、消毒1次,对实验室内接触频次高的物体表面用合适的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实验楼公共区域由物业安排专人进行每天消毒。

加强实验室内卫生管理。实验室环境整洁卫生有序,规范实验室疫情防控废弃物处理。实验楼设置标志明显的疫情防控废弃物专用垃圾箱,并按照院里规定进行有效消毒后集中处理。

实验实践课程采用全线上、线上线下结合和全线下三种方式。教师根据课程内容进行方式和课时安排,已经统计好各门实验课程开课方式和课时安排,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已经采取线上教学,通过Multisim软件仿真和实验室现场演示视频拍摄,学生提前在超星上预习实验课程内容,仿真实验电路,教师设置考核问题,做好过程管理、QQ群网上答疑和综合设计实验考核。

严格按照课表时间进行线上或者线下课程,在教务系统中的独立设课实验、实践课程安排进行调整后,做好实验实践课程开出登记;部分课内实验在网络共享课表上做好实验课程的安排和登记。

实验、实践课程仿真软件的使用保障。实验、实践课程采用线上教学仿真形式时,实验室提供实验课程需要用到的软件保障实验课程正常进行。

做好实验、实践课程的线上线下实验课程内容的合理安排,利用网络资源做好实验、实践课程建课的工作,注重网络课程的建设,电气专业的PLC技能考核和专业综合设计课程已经开展了软硬件仿真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

进行实验室的信息化建设。建设了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网站,学生可以通过网站查看实验课程目的和内容、了解操作演示、虚拟实验和课外相关课程资源。http://47.105.172.181/http://47.98.61.102:8090/

【专业建设】

    信息专业研讨专业实训课开设问题。4月24日信息专业教师和实验室负责人探讨信息工程专业部分课程的实验教学安排。讨论中计划采取给学生邮寄开发板,让学生在家中在线跟随任课教师完成嵌入式系统及应用课内实验、技能考核培训、通信系统综合设计相关实验实践环节。信息专业部分教师已经开展在线实验课程,教师相互之间进行了探讨,反应学生积极性挺好。

信息专业完成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工作。4月28日、29日信息专业开展2020届毕业设计中期检查。信息专业2020届共55人,分三组。中期检查过程中答辩老师对每个学生毕业设计的完成情况进行了点评,给出建议,部分进度太慢的同学给出警告。

自动化专业完成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工作。4月28日上午8:00-下午18:00,信电系自动化专业在线开展2020届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工作。为了确保毕业设计进度和质量,对自动化专业2020届79名毕业生全部进行了检查。答辩委员会由程国栋、任丽娜、李富强和杜边境四位专任老师组成。在认真观看学生录制的工作视频、听取学生现场报告的基础上,答辩委员会对各位学生的毕业设计内容及进度给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同时对部分进度较慢的学生给出了警示。通过本次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帮助学生认清了自己在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了学生对毕业设计的重视度,为自动化专业继续有序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电科专业完成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工作。4月29日下午1430-17:00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展2020届毕业设计中期检查。电科专业2020届共52人,分三组。中期检查过程中答辩老师对每个学生毕业设计的完成情况进行了点评,给出建议,部分进度太慢的同学给出警告。

   电气专业2018级分方向工作。41918:00,电气专业召开2018级专业分方向工作布置会,会议由电气专业负责人助理夏帅主持。孙婧卓布置了专业分方向的具体时间节点和工作安排,夏帅从专业特色、课程设置、就业等多个方面对所设置的电气自动化、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方向进行了介绍,并详细解答了学生及家长的问题。4月24日,电气专业圆满完成2018级专业分方向工作。

   电气专业集中实践环节开展。4月20日,电气专业《专业综合实训》课程组夏帅、陈瑞成,及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翟晓东,针对集中实践环节开展方式进行讨论,最终确定了“邮寄实验套件给学生”的方式开展集中实践教学活动,并进行了实验套件的邮寄准备工作。

   电气专业毕业设计中期检查。42914:00,电气专业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工作,全体2020届电气专业毕业生全部参加。中期检查前,要求学生提前录制毕业设计中期汇报视频,从研究内容、导师交流情况、当前已完成的工作、毕业设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开展计划等面,全方位介绍毕业设计进展。本次中期检查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电力学院胡堃、蒯松岩、程鹤担任评委,信电系主任张同庄主持,电气专业教师夏帅、刘建华、陈瑞成、王海鸿参与。中期检查掌握了学生的进度,对每一位同学均给出了详细具体的指导建议,掌握了潜在不及格学生及优秀学生名单,作为下一步毕业设计工作的重要依据。

                                         

                                         信电系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