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分享
示范分享
在线教学思考与实践——在线教学优秀教师信电系崔冉
发布者: 王卓雅
文章来源:信电系
发布时间:2020-06-09
浏览次数: 33

从三尺讲台到线上课堂,让学生的学习更有“获得”感

因疫情防控的原因,全国各地高校均延迟开学。我院按照教育部提出的高等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经过周密安排和精细指导,组织教师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线上教学”对于很多教师和学生来讲一个全新的模式,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但各位老师不怕困难,勇于挑战,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创新,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我院信电系崔冉老师通过学习和查阅资料,认真分析了线上教学的特点。崔老师认为,线上教学虽具有“进度不易把握、互动效果不佳,监管不易到位”的缺点,但同时也具有“便于资源共享、节省学生时间、方便数据统计”等的优点。线上教学应针对以上特点合理的进行教学设计,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尽量改善其存在的弊端,努力提升教学效果。崔冉老师承担的理论及实验课线上教学采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授课和双向互动,以直播课为主,采取“直播+作业+线上答疑”的形式。毕业设计采用“定期制定计划+线上答疑”的形式。

具体做法:课前,将课程涉及的电子教材及课件按章节、分知识点剪切,录制微课讲解上传至超星平台,供学生学习预习参考;课中,通过签到、提问、随堂练习及抽查笔记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学生高效学习;课后,每周定期线上答疑,因材施教,与个性学生单独交流

    “三尺讲台,神圣所在”——人民教师是一个神圣的称号。崔冉老师认为,教师无论是线上还是课堂教学,都要用心站好自己的岗,讲好自己的课,育好自己的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把正能量传播给学生,把正确的人生观告诉学生。教师的职责不仅是要浓缩在课堂的100分钟的讲课,也要拿出饱满的热情进行课前课后的准备、学生各类问题的解答和交流。“线上教学”已逐渐成为了当下防控背景下的常态工作。崔冉老师说,她从一开始“线上教学”的紧张焦虑到现在的井然有序,并且效果良好,收获颇多,希望今后可以做的更好。